image

淨化技術與迷思

- 空氣清淨的迷思 -

一. 負離子淨化空氣的效果:

空氣中存活3~5秒,有效距離3~4公尺,點綴,非主要功能

答:負離子有二種:

1.一種會產生臭氧、電磁波,而臭氧濃度只要超過0.05 ppm,對人體是有害的,會咳嗽、頭痛、疲倦,對肺部產生傷害,而且負離子在空氣中壽命只有3~5秒,影響距離3~4公尺,不適合一般房間,所以對於空氣清淨機而言,負離子只是附加功能,只是點綴,非主要功能。
2.另外一種是ANDES的〝專利〞技術 inti fion是利用陶瓷器機械振動,不會產生臭氧、電磁波,在空氣中的負離子壽命也較長。

二. 免換耗材的迷思:

答:

1.水洗油…不可能乾淨:電子集塵用水洗是不可能乾淨的,空氣中的油煙、有毒揮發性氣體…怎麼洗得乾淨?試想一個便當盒上的油,用水洗,洗的掉嗎?
2.清洗麻煩:電子集塵板清洗是很麻煩的,高壓電板必須用專業的溶劑洗,一片一片洗,若電極線洗斷了,就須送修,若刷洗過程破壞結構,就會引起超標的臭氧。電子集塵的保養最好交由專業工程師到府處理,更安全、更有保障。
3.產生臭氧:電子集塵品質良莠不齊,品質不佳的電子集塵會產生臭氧,若無法控制臭氣濃度(小於0.05 ppm) ,臭氧會對人體產生傷害,咳嗽、頭痛、疲倦、肺部傷害。
4.經常保養:電子集塵板須經常保養,否則會有漏電、短路的危險,所以正確電子集塵的使用方法須經常換洗,以維持效果、維持安全。
5.零件老化,效果漸不理想:電子集塵是高壓通電,零件是有壽命的,就像人會老、機器零件會老化,故使用久了,效果會愈來愈不理想,且有些電極線是用容易氧化斷裂的粗鎢絲線來產生靜電場,使用壽命約1~2年,修繕費用十分高昂。
6.是吸附非分解:電子集塵無法〝分解〞細菌病毒只能吸附,〝分解〞要靠光觸媒。
7.抓不住大粉塵/小細菌病毒VOC:電子集塵無法吸附較大顆粉塵(重量重,吸不住) ,及較小粒徑的細菌、病毒、有毒揮發性氣體(會穿過高壓電板間的空隙)。
8.電子集塵+濾網:好的空氣清淨機必須電子集塵(且具有控制臭氧濃度技術) ,再搭配捕捉大顆粉塵的濾網(耗材) ,當然能加上可以〝分解〞而不是〝吸附〞細菌、病毒、有毒揮發性氣體的光觸媒更好。電子集塵是減輕濾網的負擔,電子集塵產生的電場物理作用,無法完全替代濾網綿密的化學及物理作用。
9.ANDES保養方法:ANDES的H261及H351
是電子集塵加濾網加固態網狀光觸媒,而電子集塵是每半年保養一次,且須用溶劑:水=1:10的比例浸泡,以清洗VOC及其他污染物,然後再晾乾。
10.適合重污染大空間:產生臭氧是電子集塵的宿命:
10-1. 適合用在商用大空間,對人體傷害小,不適合放在家裡,對人及動物有風險。
10-2. 商用市場有專人或廠商可以定期清理。
10-3.電子集塵提供濾網多一個協助,是助手,不是主角

 

 

電子集塵示意圖